买家常见问题 | 卖家常见问题 | 买家参拍步骤
买家出价操作 | 买家交易步骤 | 卖家交易步骤
·卖家如何参加拍卖? ·参加拍卖的卖家有资格限制吗?
·我的货物种类和规格很多,怎么拍卖? ·货物数量很多,是否允许多个买家购买?
·什么是保证金?为什么要支付保证金? ·卖家如何支付保证金?何时支付?
·卖家的保证金如何退还? ·拍卖有哪些类型?规则是什么样的?
·拍卖成交后,买卖双方如何进行安全交易? ·支付宝交易的流程是怎样的?
·使用支付宝安全吗?如果发生货款遗失怎么办? ·拍卖相关的物流运输由谁负责?费用由谁承担?
·如何避免交易纠纷? ·如果产生交易纠纷该怎么办?
·拍卖服务对卖家是否收费?收多少? ·技术服务费何时收取?如何收取?
·拍卖不成功是否收取费用?  


1、 卖家如何发起拍卖?
答: 1)卖家提交拍卖信息,包括:货品说明、货品数量、拍卖底价、拍卖方式等内容。支付拍卖保证金
2)卖家支付保证金
3)系统正式发布拍卖信息
4)买家出价竞拍
5)拍卖结束,最高出价者成交
6)买家、卖家通过支付宝安全交易(支付宝交易详细过程说明)
7)交易结束后,阿里巴巴退还双方的拍卖保证金

2、 参加拍卖的卖家有资格限制吗?
答: 只要是阿里巴巴诚信通会员都可以发起拍卖。

3、 我的货物种类和规格很多,怎么拍卖?
答: 如果有多种种类和规格的货品,您可以按照种类和规格不同发起多个拍卖。例:如果您有3个型号的电子元器件想拍卖,您可以发起3个不同的拍卖。

4、 货物数量很多,是否允许多个买家购买?
答: 可以。拍卖中有“多拍”的类型,卖家可以允许多个买家分别购买拍卖货品的一部分,但需设定最小起拍量。

5、 什么是保证金?为什么要支付保证金?
答: 为了保证拍卖和交易的顺利进行,在拍卖前买卖双方都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。保证金的额度为:以起拍价计算的货品总价值的2%,最低不少于人民币500元。任何一方在拍卖和交易过程中有恶意违约的行为,导致交易无法进行,保证金将被没收,赔付给受损方和阿里巴巴。当然,无论拍卖是否成功,只要卖家没有出现违约和交易纠纷,保证金都将全额退还给卖家。

6、 卖家如何支付保证金?何时支付?
答: 卖家在发布拍卖信息后,需缴纳拍卖的保证金。保证金通过支付宝支付。支付保证金的流程为:
1)注册并开通支付宝帐户;
2)帐户充值(可用“电汇”与“网上银行”两种方式);
3)支付拍卖保证金;
4)支付成功,收到确认电子邮件。
以上操作都在支付宝网站上进行。

7、 卖家的保证金如何退还?
答: 无论拍卖是否成功,只要卖家没有出现违约和交易纠纷,保证金都将全额退还给卖家。
如果拍卖成功,保证金将在交易完成货款两讫后48小时内全额返还(最长不超过7个工作日),
如果流拍,则保证金将在拍卖结束后48小时内全额返还(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)。
保证金都将退还到卖家的支付宝帐户,卖家可再进行提现。

8、 拍卖有哪些类型?规则是什么样的?
答: 拍卖采用”单拍”和”多拍”两种拍卖类型。
拍卖规则说明:
  起拍价:起拍价就是卖家可以接受的最低成交价格。
加价幅度:加价幅度就是每次加价的最小金额!
单拍:卖家的全部货物一次性出货给同一位买家!
多拍:卖家提供的货品可以出货给多个买家。卖家设定起拍价格和最小起拍量,不同的买家报自已希望的价格和购买数量,最终按价格从高到低,相同价格按出价时间先后确定成交的买家,买家获得的货品数量以出价高或同一价格先出价者优先,最终购买数量不一定为最终报价时的数量,而是先满足价高或同一价格先出价者对数量的要求,出价最低者不一定能获得期望的全部数量的货物。最后所有买家的成交价格均为成交买家中出价最低者的出价。
多拍的简单原则是:价高者优先获得拍卖品,相同价格先出价者先得。成交价格是最低成功出价的金额。 多拍举例:
例一:一位卖家拍卖10 件摄像头,起拍价格是1元。10 位买家各出价购买一支摄像头,出价金额均为一元。在这种情況下,所有 10 位出价者都將以 一元 的价格赢得一支摄像头。
例二:一位卖家拍卖8 件摄像头,起拍价格是1元。3 位买家各出价购买一支摄像头,出价金额均为一元。然后又有 3 位买家出价,到拍卖结束的时候,出价记录如下:

出价 需要数量 获得数量 状态 最终价格
4.00 4 4 领先 2.00
3.00 2 2 领先 2.00
2.00 4 2 领先 2.00
1.00 1 0 出局
1.00 1 0 出局
1.00 2 0 出局

说明:
最低成功出价的金额为2元,3位获胜的出价者都将以2元购买此货品。因为前两位出价者出价较高,所以都能得到自己需要的数量(出价相同的,先出价者排前面)。最后一位出价者因为出价较低,所以只能得到2件,该买家必须接受此购买量并按照最终价格出价,否则视同违约,避免此类情况的办法是继续出价,摆脱排位最后的危险。

9、 拍卖成交后,买卖双方如何进行安全交易?
答: 拍卖成交后,买卖双方均需通过支付宝支付货款(具体过程详见“问题11”)。支付宝是阿里巴巴为网商们提供的网上交易安全的支付工具,它提供安全的信用中介服务。通过支付宝交易,网上汇款免手续费,货到付款与款到发货同时兼顾,降低风险!

10、 支付宝交易的流程是怎样的?
答: 支付宝的交易流程如下:
(拍卖结束后,中标的买家与卖家进入交易)
1)买家汇款至支付宝,支付宝通知卖家发货
2)卖家发货给买家
3)买家收货并通知支付宝
4)支付宝付款给卖家
5)交易成功!
成交后买家先把货款付到支付宝公司安全账户,款到后卖家再发货,保证货物安全。

11、 使用支付宝安全吗?如果发生货款遗失怎么办?
答: 支付宝是网上交易安全的支付工具,能过以下技术与制度确保”支付宝账户”的安全
· “支付宝网站”采用了先进的128位SSL加密技术(参照国内银行网站的普遍做法),确保您在支付宝页面上输入的任何信息可以安全传送到支付宝,而不用担心有人会通过网络窃取您的敏感信息。
· “支付宝账户”有两个密码,一个是登录密码,用于登录账户,查看账目等一般性操作;另一个是支付密码,凡是牵涉到资金流转的过程,都需要使用支付密码。缺少任何一个密码,都不能使资金发生流转。同时,同一天内系统只允许密码输入出错两次,第三次密码输入出错,系统将自动锁定该账户,三个小时后才会自动解除锁定。
· “支付宝账户”提现时,系统将检查您登记的银行账户姓名是否与您的认证姓名一致,否则不予提现。
·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,”支付宝账户”中的资金将不会用于您指定的用途以外的任何用途。

12、 拍卖相关的物流运输由谁负责?费用由谁承担?
答: 在发起拍卖时,卖家应同时公布有关物流运输的相关问题,选择由买家自提还是卖家送货,拍卖货品的价格原则上不包含运输费用。

13、 如何避免交易纠纷?
答: 交易货品的质量由交易双方共同认定,为避免拍卖成交后交易过程中的纠纷,建议买家在事前对拍卖产品及交易条件进行详细了解,双方能就拍卖产品及交易条件达成一致。阿里巴巴作为拍卖平台的技术服务提供商,不承担质量保证及类似的担保责任。

14、 如果产生交易纠纷该怎么办?
答: 贸易纠纷的类型有很多,如果是在货款划拨给卖家之前,买家投诉说接收的货物有问题,我们将暂时保留货款及买卖双方的保证金,直至双方解决争端,根据双方共同的意愿处理货款。如果银货两迄,任何纠纷由双方自行协商解决。如果在即拍卖过程中有异议,则参照相关规则和拍卖发起者在网站公布的要求。

15、 拍卖服务对卖家是否收费?收多少?
答: 拍卖成功并货款交割完成后,卖家需要向阿里巴巴支付以成交价计算的拍卖货物总金额10%的技术服务费,拍卖前缴纳的保证金将全额退还。对于不成功的拍卖,不收取任何费用,违约除外。

16、 技术服务费何时收取?如何收取?
答: 拍卖成功、买卖双方交易成功后,卖家支付技术服务费。在买卖双方均确认交易成功后,货款将从支付宝安全账户转到卖家的支付宝账户,同时扣除10%作为技术服务费。

17、 拍卖不成功是否收取费用?
答: 拍卖不成功是指没有买家出价,导致流拍,这样的情况下阿里巴巴不收取任何费用,在拍卖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向买家和卖家退还全部保证金。拍卖成功后,由于买卖双方的贸易纠纷导致最终交易无法达成,在双方协商及定义相关责任后,我们将扣除责任方的保证金,保证金的50%给受损方,另外50%支付给阿里巴巴作为技术服务费用。